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敦煌市敦盛农产品生产销售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合作社新闻

敦煌市日光温室黄瓜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技术对策

2011-04-26 16:06:31作者:摘自(敦煌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阅读次数:737打印返回
  标签:敦煌黄瓜  

      敦煌地处内陆,光热资源丰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降水少,具有发展节能日光温室蔬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几年,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结止目前,全市新建     二代日光温室2087座、 2201亩,其中黄瓜种植面积居各类蔬菜之首,达到660.50亩,     占30%,温室蔬菜业的发展,对保障城乡居民的蔬菜供应和提高农民经济收入发挥了重     要作用。但由于农户栽培管理经验不足,生产中还存在一些技术问题,影响了温室蔬菜     产量和效益的提高。现根据调查结果,针对我市目前日光温室黄瓜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提出相应技术对策
、存在问题
     1、 品种选用不当
     我市主栽黄瓜品种新泰密刺、长春密刺等虽丰产性好,亩产达5000千克以上,但易     感白粉病、霜霉病、细菌性角斑病等病害,造成病害大面积发生,影响温室产量和效益的提高。
     2、 土壤肥力低,施肥不合理
     对于新建节能日光温室来说,由于大多数农户在打建温室过程中为了省时省工,将     耕层熟土全部用于打建墙体,使得温室土壤肥力降低,土质坚硬僵化,有机质含量低,     氮、磷、钾比例失调,与当季黄瓜生产所需肥力相差甚远,而菜农在温室施肥上普遍存。
     在以下问题:
     2.1、生施有机肥。 许多菜农对有机肥的腐熟不重视,往往生施,由于日光温     室内温度较高,未经发酵的有机肥施入后迅速分解挥发,释放出的氨、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不能及时排出,对黄瓜的生长发育有害,而一些硫酸盐、有机盐和无机盐残留在土壤中,
     导致温室土壤盐分含量聚增,生理性病害发生普遍,如黄瓜生长点萎蔫,叶片边缘黄化 镶金边。
     2.2 施肥不平衡。 肥料施用上普遍存在"三重三轻"的不良现象,既重化肥轻有机肥,重氮肥轻磷钾肥,重追肥轻基肥,致使氮肥生产效率下降,土壤盐泽化和黄瓜生理性病害如黄瓜花打顶、化瓜、畸形瓜、苦味瓜等加剧,黄瓜产量品质下降。
     3 、浇水不及时,浇水方法不当
     日光温室黄瓜适宜在土壤温度相对较大,空气湿度相对较小的环境里生长。因此日光温室浇水,既要满足黄瓜生长的需要,又要尽量降低温室的湿度,以减轻病害的发生。
     但目前生产上,一部分温室由于滴灌设施不配套而采用膜外浇水,大水漫灌,造成日光温室内空气湿度居高不下,长时间内在85%以上,在此条件下黄瓜叶片,叶柄、茎蔓,花上常形成水膜或水滴,既影响呼吸,又为病菌孢子萌发侵染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据在杨家桥乡中渠村示范点温室观察, 3月17日,黄瓜白粉病发病率仅1%,3月18日大     水漫灌1次后,4月24日白粉病流行,发病株率猛增到64%,而且病情指数也相当高。
     黄瓜根系生长要求最低地温必须达到15℃,冬季外界气温低,井水温度只有几度,而我们大部分菜农浇水不经过蓄水池升温直接浇外界井水,降低地温,引起黄瓜代谢功 能紊乱而发生障碍,黄瓜出现叶边缘变色呈"镶白边"现象或"花打顶",严重时落花、化瓜。
     4、 病虫害防治不及时
     日光温室生产时间长,多处于低温高湿或高温高湿的环境,诱发各种病害的发生和流行,因而病虫害发生较露地早、危害重,种类多,而大部分农产对日光温室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和特点不掌握。
、技术对策
     1、 选用高产,优质,耐低温、耐弱光、抗病品种优良品种是高效栽培的基础,但任何良种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关键要依据生产条件选择应用。针对我市冬季光照弱,气温低,不便通风排湿,黄瓜易发生病害的实际,黄瓜品种必须选择耐低温、耐弱光、高产、优质、抗病性能的品种。根据目前温室黄瓜生产情况看,黄瓜品种津春3号、津春4号、津绿3号、甘丰11号、津优2号等品种具有坐果节位低,早期产量高、瓜条直、瓜把短、商品性能好和抗霜霉病、白粉病、灰霉病等特点,适应我市秋冬茬早春茬栽培。
     2、 增施腐熟有机肥、培肥地力
     有机肥是一种完全肥料,其养分齐全,肥效缓慢而持久,许多养分可被直接吸收利 用,有机肥丰富的有机质能改善土壤理化性质,提高土壤保肥供肥能力。因此,为了获 取高产、优质、高效的黄瓜,建议菜农在施基肥时应以充分腐熟的有机肥为主,并施入
一定量的化学肥、结合翻地,可以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结构,活化土壤,增加黄瓜。
     根系吸收水分和养分的能力。根据外地的高产经验和我市日光温室土壤养分状况,要想     实现高产,在黄瓜定植前必须亩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1000--1200千克 (其中,优质腐熟的猪粪5000千克、羊粪5000千克,其他厩肥2000千克) ,配合磷肥和复合肥普施或开沟集中施用。
     3、 化学肥料平衡施用
     黄瓜是陆续采收的蔬菜,冬春茬黄瓜采收期达七个月,要获得高产单靠基肥远远满足不了需要,必须少量多次追肥,还要适期适量科学用肥。合理施肥能提高植株抗病性,植株缺钾或氮素过多,易感病。钾能促进根系发育,提高蔬菜品质,提高氮肥利用率,
     增强黄瓜对病虫害以及恶劣天气抵抗力,因此日光温室黄瓜追肥要少量多次,科学用肥,配方施肥。一般在根瓜收后结合灌水开始第一次追肥,每次亩追尿素10千克。磷酸二氢 钾5千克,此后每2--3次追肥1次。
     黄瓜栽培中除施足底肥, 追肥外,还必须进行根外追肥,一般在结果盛期每隔7-- 10天叶面喷磷酸二氢钾或喷施宝1次。
     4、 合理灌水
     温室黄瓜灌水要合理适时,先应浇足底墒水,浇好定植水,根瓜采收前一般不浇水,要蹲苗, 根瓜采收后应及时浇水,应注意1次浇水不宜太多。应少量多次。秋冬茬黄瓜一般10--15天浇1次水, 每次每亩15立方左右,早春随外界气温的回升和光照时间的延长,需水量不断增大,应缩短浇水时间,7--10天浇1次水,大小沟同时灌水,亩灌水量增加1倍达到30立方左右。 浇水最好选晴天上午特别是严冬和早春,不但灌水当天为晴天, 而且要连晴几天,一定要在浇水前1周将外界井水引到蓄水池蓄热升温,水温保持在15℃以上,不低于10℃。灌溉方式最好采用滴灌,膜下暗灌,切忌大水漫灌,总之,温室黄瓜浇水要根据天气、地墒、苗情灵活掌握,适时调整,既要保证水分充足供应,又要避免因浇水不当而使地温骤降,空气温度增大,导致病害的发生。
     5、 落实病虫害的综合防治措施
     日光温室黄瓜主要病害有霜霉病、灰霉病、疫病、根腐病及细菌性角斑病和苗期猝倒病,虫害有蚜虫、白粉虱、美洲斑潜蝇等。在病害防治上本着"预防为主,治早治少"的原则,运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化学农药及生物防治为主,其他防治为辅的综合防
     治措施。
     5.1 农业防治。 选用抗病新品种,并作种子消毒,加强栽培管理,及时清洁棚内环境,定植前棚室内每立方米空间用敌敌畏0.10克,硫磺粉4克、75%百菌清1克, 锯末8克,混合后分放5--6处点燃密闭大棚薰蒸消毒1夜。灌水要小水勤浇,避免大水漫灌。防治黄瓜霜霉病,可以采用高温闷棚的方法,在发病初期,选择晴天密闭大棚、使棚内温度上升到44--46℃,持续2小时,然后降温,加强管理。
     5.2 药剂防治。日光温室黄瓜病害应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根据发病规律,在发病初期及时施药控制, 如猝倒病可用72.20%普克水剂400倍液或20%甲基立枯磷1200倍液浇施,药液量每平方米2--3升。灰霉病用50%速可灵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40%施佳乐可湿性粉剂800--1200倍液防治。 黄瓜霜霉病可用72%锰锌霜脲可湿性粉剂防治,药液量为每亩130--160克对霜霉病有特效。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敦煌市敦盛农产品生产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