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敦煌市敦盛农产品生产销售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合作社新闻

敦煌市西甜瓜之乡瓜香四季

2011-04-08 11:37:09作者:摘自敦煌市肃州镇政府阅读次数:639打印返回
  标签:敦煌西甜瓜  

      这几天,敦煌市肃州镇河州堡村村小拱棚西甜瓜种植户王会喜上眉梢。今年种植的4亩小拱棚甜瓜己开始上市,昨天他拉去的200公斤郁金香甜瓜以每公斤4元的价格在水果市场被抢购一空,一天就卖了800多元,不少水果商纷纷向他订购。预计今年4亩地小拱棚甜瓜可收入2万元。

    敦煌市肃州镇紧靠党河西岸,土地大多地力肥厚、排灌方便,适合西甜瓜生长,80年代末黄河密瓜在该镇得到大力推广,产出的黄河密瓜因外观美、含糖度高很受市场欢迎,还走出了国门卖到了海外。自此肃州镇"西甜瓜之乡"的美誉不径而走。全镇现有耕地面积52114亩,年均西甜瓜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从事西甜瓜种植户年均保持在700户左右,为全镇带来1200万元的经济收入。

    2000年,小拱棚瓜套棉技术在该镇河州堡村试种成功,所种西甜瓜在六月上旬即可上市,比大田西甜瓜的上市时间提前了20多天,填补了六月份没有西甜瓜上市的空档。由于可以提前上市,种植效益也翻了几翻,成了农民增收的新手段。随着种植技术的逐步成熟、完善种植小拱棚的种植户也多了起来,小拱棚瓜套棉面积从当初的10余亩发展到了现在的300多亩,亩经济收入也从当初的4000元提高到了现在的5000余元。
     2001年,二代日光温室在敦煌市大面积推广,温室种植的技术水平也得到明显提高,温室种植的品种也趋于多样性。肃州镇狠抓科技创新、推广力度,聘请专家将温室种植技术与西甜瓜种植技术结合开始试种温室西甜瓜,当年取得了成功,并开始大面积推广。现在全镇种植温室西甜瓜面积己达100亩以上,温室西甜瓜的上市时间也从单一的春节前上市发展到11月至次年5月均可上市,所产的温室西甜瓜在市场上更是供不应求,敦煌人在冬、春季节也可以吃到新鲜的自产西甜瓜了。

    由于种植茬口安排的巧,种植技术新,如今在敦煌,只要想,春、夏、秋、冬四季,每季都能吃上新鲜的产自肃州镇的西甜瓜。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敦煌市敦盛农产品生产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